当前位置:
首页
>水务动态>水文化

一张老照片

发布时间: 2023-02-07 14:05:33 浏览次数:

 

前一阵子,带着姑娘驱车四十多公里回家一趟。回到我们一年很少回去几趟的老家。老家已没有原来的样子,老远就看见新修的房子。去年,老家的房子在父亲的极力主张下重新修建,家里原来的五间土房子在萧条了十几年后全部拆了。经过历时多年半的修建,今年室内粉刷、家具布置齐全,家才有了新的样子。

姑娘由于参加高考,学习时间紧张,加之疫情反反复复,我们一家子一直没有出离过市区。坚持到孩子考试结束,拿到录取通知书,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孩子因为没有见过新建的房子,极力要求回家看看。车子刚一进村,远远看见新房子,孩子很激动,车子刚一停下,便迫不及待下车。进去把每个屋子看了个遍,不停地说:“好大啊,农村房子真宽敞,真亮堂!……妈妈,这是你吗?这边这个是谁?”随着孩子的问话,我看见桌子那老旧的相框被老爸擦得干干净净,姑娘手指的是我和弟弟七八岁时候的一张合影。

这是一张两英寸大的照片,照片里我们姐弟俩站着,我手里撑着一把小伞,弟弟两手捧着一个小皮球。照片看起来还是“彩色”的,但是仔细一看,我那粉红的衣服是被颜色染上去的,弟弟的衣服被染成亮黄色。和现在这照相技术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看着这张照片,当时照相的情形在我眼前历历在目。

那是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当时乡政府唱大戏,乡政府离我们家要走近四十分钟的路,而且是在一路小跑的情况下。走捷径由于山路多,要翻越三条沟才能走到。爸爸就用二八自行车一前一后驼着我们俩走大路。那时候家里有自行车的人不多。小时候爸爸跟随村里的建筑工队到处干活,爸爸是工队里面的“大工”,挣得相对多一些,我们家的条件就能稍微好一些,这辆自行车便是我们最好的交通工具。在别的小孩眼里都是很羡慕我的。我们高高兴兴坐着爸爸的“车”,穿着妈妈手缝的新衣服,来到了唱戏会场。

戏场上人山人海,那时候只要周围有大戏,周围村子的人们都会去看大戏,小孩子都会穿着漂亮的衣裳去看唱戏的怎么化妆,要是能买上五毛钱的瓜子吃着,便觉着美不胜收。如果饿了,能喝一碗醪糟汤那更是乐不思蜀。爸爸带着我们不但喝了醪糟汤,买了瓜子,还吃了炒凉粉,肚子饱饱的。突然我们被一个照相地吸引了,一个小小的蓬子外面挂了几个相框,里面镶嵌着各种黑白的、“彩色”的相片,长这么大除过家里一张一岁时候的照片外,在自己的印象中还没有拍过照片。爸爸看见我很喜欢,就说:“给你们俩照一张吧!”我们俩在一下子乐坏了,立即钻进蓬子里面,照相的是一位中年人,他很快给我们俩一人一个道具,弟弟一个皮球,我一把小花伞。“站好,看镜头,微笑一点……”我的心里紧张得怦怦跳,嘴唇紧紧咬着。这张照片是我那时候懂事以来印象最深的一张照片,也是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照片取回来后镶在我们家相框里,还是“彩色”的,看着多好看。爸爸说我们的照片还被挂在照相师傅蓬子的外面,听到这些我心里美滋滋的……

小时候的幸福是这么简单,容易满足,一身手缝的衣服,一张染色的小相片就能让人久久难以忘怀。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突飞猛进,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原来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幸福的事儿天天有,大街小巷各种摄影馆琳琅满目,电子信息时代手机就能随时拍照,还自带美颜。孩子们衣服不只是买新的那么简单,还要买牌子的,这足以体现我们国家繁荣昌盛的步伐有多快,真是印证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祖国在这短短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发展,屹立于世界东方,人民群众的日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于这样的年代,我们是无比幸运与幸福的,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永远强大!


(渭滨区水利局张雪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