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1-29 15:44:13
名  称:宝鸡市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水字〔2023〕15号

宝鸡市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9 15:24: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中共宝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宝鸡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2年,我局精心部署,深入推进水利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梳理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保持对规范性文件动态梳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备案审查等制度,做到“应审必审”。2022年我局共修改规范性文件1件《宝鸡市水资源管理办法》,2022年10月17日市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宝鸡市人民政府令第81号)现予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严格落实清单制度。为进一步理清我局职责和权力事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2022年我局对行政权力事项作了进一步清理,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按时按质完成清理规范工作,做到清理流程不缺,权责项目不漏。

3.从严落实行政处罚基准制度。下发了《陕西省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和《陕西省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适用规则》,汇总整理水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执法处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裁量标准执行,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化、专业化。

(二)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改革。

1.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从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准确录入行政审批与服务,行政处罚与行政检查基本信息,切实做到全流程公示。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记录运行机制,为执法人员配备相关执法设备,在行政处罚的调查询问、文书送达、听证制度、行政检查等环节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推动阳光水行政执法。三是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方面,为确保水利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策科学合理,严格依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制度等议事决策制度,实行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全覆盖,切实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

2.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民政府。为推进便民利民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我局进一步精简水利行政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材料,对非关键和非必要的材料均实行“容缺”受理,减轻申报单位负担;压缩审批时限,水利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切实履行行政服务事项减材料、优程序、压时限的承诺。

3.充分发挥执法职能,持续落实河湖“清四乱”,严抓水事违法行为。一是对公共利益、舆情关注、信访投诉、转办案件等方面的案件高度重视,强化执法监督,充分发挥执法职能,以执法行政保障水生态治理成效。二是落实河道、水库日常巡查,将涉河违建、非法建设等重点违法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重点河段、水库加强水质监测及巡查,及时制止污水入河、污水偷排漏排等行为并开展溯源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2022年我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均通过局领导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过程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加强对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查把关,对各类规范性的法律审查把关,对各类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内部审核,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及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率达100%,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

(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我局办公场所显著位置放置举报箱,在官方网站公布电子信箱及热线电话,积极回应群众的投诉、举报。通过转办交办、来信来电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反馈,确保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据统计,截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信访、投诉、举报共6宗,均及时受理、按期办结,未出现超时办理情况,未出现因处置不当造成重大影响的舆情。

(五)“谁执法、谁普法”,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1.优化执法工作方式。执法不缺温情,处罚更需教育。在执法工作中,牢记惩教结合的理念,进一步优化执法工作方式,由处罚转向教育,依据法律法规相关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简单采取处罚手段、一罚了之,在现场检查过程中通过发放法律风险告知书明确告知法律风险。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出法律风险告知书30余份。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32次,整改质量安全问题238个。开展水域强监管行动,发现整改占用水域问题16个,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104起,其中采砂案件30起。

2.强化普法教育,提升法律意识。为提高全局综合法治素养,通过线上+线下普法的模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水行政执法、水利建设工程等进行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司法局组织的执法培训,通过订购相关书籍、组织法律宣传等形式,学习基本法律法规和水利专业法律规范,更新工作人员法律知识。领导干部年度普法知识考试通过率100%,公务员网络学习完成率100%,法宣在线学习100%。

3.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水利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22-3.28“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形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宣传成效。每月通过开展网上“以案释法”,提高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锚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压实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切实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东同志是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一年来,张卫东同志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实施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述法”要求;主持成立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担任小组组长,带领全局解决水利领导法治建设的问题及困难,进一步依法推进工作,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践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做到业务工作、法治建设“三同时”(同学习、同开展、同推进),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政自觉;召开专门会议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制定全局工作人员学习计划,制定法治政府工作方案及重点工作安排;担任我局执法案件主持人,主持多场案件讨论、法律研究、引导案件讨论方向。

三、存在问题

我局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法律素养不高。碎片化学习居多,缺乏系统学习,缺少知识体系,理解停留表面,没有专职法律专业人员。二是执法水平较低。平时简明执法没有问题,但涉及办案的时候,在法律文书的书写,办案程序的细节上把握不够。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水利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抓整改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以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推进水利发展高质量。

(一)多方位、多层次、多途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专题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新颁布或者新修订的水利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普法宣传,使护河、护水、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提升群众对水利工作的认同感,在增强自身水利法治意识的同时,主动投身水利管理工作,成为水利管理的参与者、践行者,始终把法律意识贯穿水利发展每一步。

(二)健全执法机制建设,推动执法规范化。认真履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探索推进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水利监管方式,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完善管理措施,提高公共服务和执法水平。做到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积极推进全市水利工作顺利开展。

(三)深化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增强基层执法力量。加强水利领域职能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增强基层水行政执法能力,提高水利行政执法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