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12-03 10:02:40
名  称:宝鸡市水利局关于上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宝水字〔2021〕178号

宝鸡市水利局关于上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09 09:50:42 浏览次数:

 

市司法局:

根据中共宝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的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宝法办发〔2021〕14号)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随文呈上。

 

宝鸡市水利局

2021年12月3日

 

 

 

市水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水利,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明确的具体职责,局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对水利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年初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市水利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宝市水办发〔2021〕50号),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还特邀请政府签约律师和司法局法律专业人员就本系统法律法规作专题讲座培训。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审批相关制度,推行窗口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工作。2021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5件,所有办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未出现超时办结现象。二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我局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证照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进行全面清理,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建立了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针对法律关系复杂或者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会同司法部门将合法性审查的“关口”前移,实施提前介入。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每年签聘法律顾问,2021年正积极申请办理一名公职律师,用以咨询重大行政决策及依法行政工作的疑惑。充公发挥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我局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我局根据司法局安排,共申请办理执法证225人,其中完成换证人员192名,待考人员33名。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更好地贯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主要配套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行政处罚等执法工作流程图,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实施检查,检查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进行,对河道巡查每月20次以上,有效制止了水事案件的发生。三是推进行政执法结果公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执法公示制度的落实为市政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

(五)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法治宣传工作坚持集中宣传和长效宣传相结合,平时宣传与执法工作相结合,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水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为主体,针对新冠以网上宣传为主,形式多样,成效明显,在全市形成宣传水法律法规和节水知识的深厚氛围和声势。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等开展宣传活动。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八五”普法全面开展。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及时印发了《全市水利系统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宝市发〔2021〕382号)文件。我局依法治市领导小组集思广益、不断创新,紧紧围绕依法治理、法制政府建设、两法衔接工作为核心目标,不断深化涉水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水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单位干部学以致用,以群众易懂并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水资源和水利工程保护的意识。一是用简短、易懂的语文并配以图画编制小画册宣传节约用水、防洪、水土保持等。二是水利干部职工利用检查水利工程时宣传水利工程保护条例。三是把河道砂石开采、防洪等结合“河长制”工作开展宣传,把“河长制”变成“河长治”。

(二)普法宣传“进校园”。3月22日,与宝鸡文理学院联合举办了《水土保持法》进校园,以“贯彻水土保持法争做生态文明人”为主题,开展水土保持普法宣传和治理成果展、《生态文明、水土保持与润美宝鸡》主题讲座、大学生水土保持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本次活动以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及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十周年为契机,开展水土保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宝鸡的实际行动,积极推进高校产学研用与水土保持深度融合,探索地理信息等新技术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执法监管水平。

三、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成效:一是学法已成为水利系统干部的自觉。每周三进行法治学习,各科室轮流组织相关资料,使学法、懂法、用法成为一种常态。二是综合协调开展执法活动,有利于迅速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加大对涉河砂石管理、违法建设等违法活动开展执法活动,解决了水利部挂牌督办的“河湖四乱”及部分违法建设情况。

问题:一是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总体上较弱,行政执法程序还不规范。二是执法机构人员仍然短缺,目前我市没有水利行业行政执法队伍。三是缺少法律专业人员和执法经费及装备。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的力度。二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三是加大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完善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等制度。四是继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复议、应诉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六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

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纲要》的工作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以法治水;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和检查、指导力度。把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水利工作中去,努力建设一个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水行政管理机关,促进全市水利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附件:2021年度市直部门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